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幫果農促銷?台東釋迦入指考

  • 2008-07-04 中國時報 【唐嘉邦╱台東報導】

     「釋迦」是台東最重要的農產品之一,今年首度成為大學指考地理科考題。考題問:「台東釋迦的產銷和西部地區相比,有哪些不利的區位因素?」台東釋迦農民苦笑說:「要完全解決這些問題,比在考題上作答難得多。」

     台東釋迦登上大學指考考題,也是今年唯一成為考題的台灣產品,考題詳細介紹了2005年台東釋迦面積及產量,皆占全台80%,1年可達2到3穫,以及適合生長的溫度等資訊。考題問:「就釋迦的產銷而言, 台東相對於西部地區,有哪些較不利的區位條件?」

     對於指考出現台東釋迦的考題,在李姓農民開玩笑說:「指考在幫我們做宣傳喔。」

     他說,指考的這個問題,正好就是現在農民們遇到的難題。包括交通不便、焚風影響、人口消費力低等,都是台東釋迦面臨的困境。

     他也希望藉由考題,讓其他縣市的學生了解釋迦這項作物,甚至是台東的天然環境,特別是對都市學生而言。

     指考考題有正確解答,但現實生活中,台東釋迦面對的問題,即使知道解答,要怎麼找到因應方法?才是最困難。

     李姓農民無奈地說:「這些問題早就存在,但真正要完全解決,比起考試作答要難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