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當了50年私生子 終於查出生父

  • 2008-07-17 中國時報 【蔡依蒨╱台北報導】

     台北市大同區戶政事務所擁有大量的日治時代「戶口調查簿」,占北市三分之一,而戶所人員在整理「戶口調查簿」時,卻意外為民眾找出「身分」的真相。

     七十三歲的林老先生,因辦理繼承需要調閱日治時代的戶籍謄本,但看到資料時,赫然發現自己身分證背面的母親姓名,與「戶口調查簿」中記載不同。

     經大同區戶所協助追查,才發現並非繕寫錯誤,而是曾有兩次婚姻的父親,在民國卅五年申報戶籍時,將他繼母申報為生母。雖然戶所人員認為「養的卡大天」,但當事人堅持要認祖歸宗,戶所人員則協助當事人完成母親姓名更正。

     另一位五十多歲陳姓男子,身分證上的父親欄始終空白,後來查閱日治時期的「戶口調查簿」,才發現是母親誤報自己為單身,才讓他五十多年來莫名成為私生子。

     民政局代科長游竹萍表示,民眾會追溯調閱「戶口調查簿」,多數為了釐清繼承權問題,而目前在戶役政全面電腦化的時代,只有日治時期的戶籍資料仍以紙本保存,民眾申請必須到原保存戶籍簿冊資料的戶政事務所辦理,甚為不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