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個人隱私 日治戶口調查簿全都錄

  • 2008-07-17 中國時報 【蔡依蒨╱台北報導】

 纏足天花吸鴉片寫得一清二楚▲這位戶長的資料,左上的福字可以看出他是福建人,上面的阿字代表有吸鴉片,上方欄位左下的天字則是染有天花。(黃韋憲攝)

 ▲圖中寫著祖父妾,代表這位是戶長祖父的妾室,左上的纏字表是有裹足。(黃韋憲攝)

     曾聽過「螟蛉子」、「查媒�」、「庶子」嗎?北市民政局現正為日治時代的戶籍謄本進行電腦化作業。當時稱為「戶口調查簿」的戶籍紀錄,記載著每個人的過往人生,甚至連這個人是否「纏足」或有「阿片吸食」情形,都清清楚楚的登載在其中。

     據統計全台共有四六○萬戶日治時期戶籍資料。其中約有五一萬戶的資料由北市保存,占全國總資料量的一一.二%,是全國保存日治時期戶籍資料最多的地方。為了讓民眾可以在任何一個戶政事務所請領到日治戶籍謄本,北市各區戶政事務所現正進行資料數位化作業,預計今年底完成資料整理作業,明年底則全面完成掃瞄數位化工作。

     目前擁有北市最多日治時代戶籍謄本的大同區戶政事務所,整理這些日治時期留下的戶政典藏資料時,將珍貴的「戶口調查簿」掃瞄翻拍並舉辦特展,讓年輕一代市民有機會想像日治時代的社會管理方式。

     北市民政局代科長游竹萍表示,日本占領台灣後,自民國前十六年起開始實施戶口調查,有關戶籍的登記資料稱為「戶口調查簿」,而目前北市進行整理的「戶口調查簿」,為日本明治卅九年至民國卅四年間的戶籍資料。

     「戶口調查簿」是當時日本管理台灣殖民地最大的依據,記載精確。大同區戶政事務所主任黃宇葳表示,日本重視身分階級制度的精神充分展現在「戶口調查簿」中,例如被買來幫傭的女傭,必須入買家戶籍,因此在身分稱謂上的「續柄」欄則註記為「查媒�」(台語女傭),至於被親屬過繼收養的小孩則稱為「螟蛉子」。如果不是正室所生,也會登記為「庶子」,偷生的孩子,則會以「私生子」來登記。

     另外,「戶口調查簿」還會記註如「阿片吸食」、「天花」及「纏足」等,游竹萍表示,這些記註主要為了衛生管理之用,如「纏足」欄會記載是否「纏」及是否已「解」。

     日治時代「戶口調查簿」的欄位分類仔細且複雜,例如:「族稱」欄代表日本人的皇族、士族及平民之別;「種族」欄則是記載台灣人族別,如閩南系為「福」、客家人則是「廣」,原住民是「高砂(原稱:蕃)」,中國人則稱「支那」或「中」。

     隨著戶政管理的演進,這些雖然精確,但卻略帶歧視名稱的「戶口調查簿」欄位早已廢除不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