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無尾港田野調查 明年出論文

  • 2008-07-10 中國時報 【嚴培曉╱宜蘭報導】

 細說從前▲羅東高商舉辦暑期社科營,共41名各校高中生參加,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理事長鍾茂樹九日解說嶺腳永安宮歷史。(嚴培曉攝)

     「嶺腳永安宮是如何興建?」「無尾港石板屋建築材料從何而來?」來自羅東高商、宜蘭高中等校、41名學生,九日在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理事長鍾茂樹帶領下,走訪當地聚落及廟宇,學生將於當地進行兩個月調查,計畫明年初出版論文,呈現屬於高中生的宜蘭研究。

     羅東高商舉辦3天2夜暑期社會科學營,邀請無尾港文教促進會與岳明國小協辦,來自宜蘭高中、羅東高中、宜蘭高商、羅東高商及蘇澳海事等5校、41名學生報名,今年選定蘇澳鎮無尾港聚落及當地信仰作為調查對象。

     羅商組長簡瑛欣表示,營隊辦了4屆,每年選定不同研究主題,參與學員田野調查後撰寫論文,校方再集結出版,第1年作羅東鎮北成社區,也曾做過羅東民間信仰、宜蘭區域地理,學生的論文曾於教育部小論文比賽多次獲獎,吸引他校學生參加。

     又說,宜蘭縣史館兩年舉辦一次宜蘭研究研習營,參與的老師、研究生做完田野調查後,再發表成果,該校期望藉由該營隊,也呈現高中生的宜蘭研究。

     鍾茂樹九日上午帶領學員走訪無尾港聚落及宗教信仰,走到當地石板屋前告訴學員北方澳崖腳下有著豐藏「片岩」,取材方便又具防禦性,成為當地房屋最好的材料,另抵達嶺腳永安宮時,提及該座廟宇是漁民每人捐出5千斤石頭興建。

     學生聽得興致盎然,不斷地追問,鍾茂樹也不厭其煩地回答,這群高中生的暑假將在無尾港度過,校方預計明年一月集結學生們的論文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