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咱的社會:哀古窯 為文化守喪

  • 2009-01-10 中國時報 【李碧勳╱苗栗市(護窯行動聯盟連絡人)】

     苗栗縣是全台唯一保有五種傳統產業的窯爐之縣份,是最具陶窯文化資產的重鎮。但是,其中有三座古窯(八卦窯紅磚煙囪、四角窯和包子窯),因位於苗栗高鐵文化特定區內,土地要重畫,九日上午被縣府配合強勢警力,先把三座窯拆了。在地的「護窯行動聯盟」決定為古窯守喪,並依殯葬禮儀,為古窯逢七舉辦喪儀。

     深具人文歷史價值的古窯,被粗暴的公權力怪手一揮,就給剷平了。從此,苗栗的陶窯文化資產,又缺了一角,不曉得什麼時候,就會統統變為烏有啦!

     國際文化觀光局請來的古窯評鑑委員,認為這些古窯,未具稀有性和獨一無二、且年代不久遠,沒有保留價值,函文給工商發展局,在期限內拆除。這完全是官商勾結的操作。如果按照「國際文化觀光局」這種「國際」邏輯,台灣所有的古蹟與國際間相比,都「未具稀有性和獨一無二、且年代不久遠」,都應該拆除,連總統府也包括在內。

     苗栗縣政府把窯給拆了,也拆掉自己發展產業觀光的台。我們對被消滅的古窯哭泣、憑弔,也為苗栗縣的官僚作為悲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