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欠缺中心理念的海洋國家

  • 2009-01-20 中國時報 【胡念祖】

     馬英九總統就職以來,一直被輿論或民意詬病的問題就是政策搖擺,欠缺中心價值與理念,似乎處處想討好,卻到處令人不滿。同樣的現象亦出現在海洋政策領域。

     馬總統在海洋政策領域中提出「藍色革命,海洋興國」之願景,亦即希望「在海洋上要有革命性的作為,用以振作國家海洋權益」,其中設立海洋部及航政局即為其明文要求的作為。

     但這樣的政策主張與願景到了行政團隊內部就被打了折扣。負責行政院組織改造方案規畫行政院研考會似乎忘記「行政倫理」,一路朝「海洋委員會」去規畫、去宣傳。去年十二月十六日下午「行政院組織改造推動小組」召開第三次會議,終於決定設立海洋部,但其業務是否包括漁業署,則有待進一步協商。今年一月十六日,研考會主委向馬總統報告行政院組織改造方案,又傳出馬總統支持設立「海洋委員會」,業務以海岸巡防署為主,不納入漁業署業務的消息。

     一個總統自己提出的願景與作為,都能在決策過程中如此反覆,實令人懷疑到底問題出在那裡?

     筆者個人過去曾主張設立一跨部會之海洋委員會,即著眼於我國海洋事務職掌分割破裂,涉及之部會機關多達十多個,在各自為政下,實難出現總體之國家海洋政策。但此種主張的基礎或前提是建立在該委員會必須有像陸委會一般的決策權威,使得任何涉及海洋之事務,其他部會機關都只有「執行」之責,而無「決策」之權。譬如在大陸政策領域中,財政部無權決定國內銀行是否可至大陸設分行,交通部無權決定航空器、船舶是否可以直航於兩岸之間,教育部無權決定大陸學歷是否可以承認等。

     但在廿年觀察及參與我國行政組織運作後,筆者實難相信,在中華民國政府裡,一個協調、合議制的機關能有多大建設性作為(陸委會長久被認為是兩岸關係發展阻力,而非助力,亦是如此),似乎唯有採首長制的「部」才能發揮制定政策、起草法規、落實政策功能,才能真正走向「海洋國家」之途。

     研考會在處理政府組織改造方案時,對「海洋設部」欠缺中心理念,方才有漁業署是否應該納入的疑惑,亦才會誤以海巡署為海洋委員會的主體。漁業是人類使用海洋最長久的方式之一,漁業決策與管理不納入海洋部,海洋部豈不缺了一大塊。海巡署目前已是一個部級機關,功能在海域執法,而非海洋事務決策。不當之說法徒然造成價值混亂,並令別的機關心生被併吞之畏懼。試問,內政部部本部哪個人會因為警政署下轄七、八萬大軍而有被併吞之感?

     海洋部應是匯集海洋事務功能之部,而不是一個有缺陷或某部分肥大「怪胎」。台灣是否能成為馬總統心目中的海洋國家,端視他的魄力與行政團隊的知見了。(作者為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沒有留言: